校園新聞內頁

deco

全臺首座校園負建築 逢甲大學「共善樓」2024落成

2022.07.15

逢甲大學創校以來最大的建設案,佔地超過5公頃,預定投入逾50億的共善樓於111年7月15日上午吉時舉行動土典禮。此座由東京奧運主場館建築大師隈研吾教授設計,打造臺中歌劇院的麗明營造負責建設工程,不僅是全臺首座校園負建築,更有別於一般校園內又高又大的科研大樓,而是棟低樓層、留白最多,與周遭環境融合,以全校師生生活與學習為重心的地景建築,預定2024年完工落成。

全臺首座校園負建築 逢甲大學「共善樓」2024落成

逢甲大學創校以來最大的建設案「共善樓」111年7月15日舉行動土典禮。

全臺首座校園負建築 逢甲大學「共善樓」2024落成

李秉乾校長(前排右)與盧秀燕市長(前排左)共同祈祝共善樓工程順利、如期完工啟用。

共善樓是逢甲大學「春雨計畫」的一環,高承恕董事長曾表示,教育的最高境界是春風化雨,「春陽之溫,時雨之潤」正是代表逢甲大學所肩負的教育使命。提供師生好的生活空間及學習環境,並不只是在新的校地上蓋幾棟樓而已,而是要用新的概念規劃校園,逢甲大學與充滿人文思想和優雅謙和建築理念的隈研吾教授,一起打造詮釋真正大學教育精神的校園建築,他深具信心共善樓將是一件「傳世的藝術」。

全臺首座校園負建築 逢甲大學「共善樓」2024落成

2024年謙和而巨大的共善樓即將誕生。

李秉乾校長亦強調,逢甲大學在教育的投資上,從沒有退縮或遲疑的念頭,共善樓擁有最先進的智慧數位學習教室和大容納量的多功能講堂,我們不僅要讓逢甲師生在豐富的環境場域中學習與生活,還要體現人文關懷、實踐低碳永續的社會責任。

盧市長贊揚逢甲大學的「捨得」和「減法」精神,在寸土寸金精華地帶,共善樓沒有高樓只有兩層,甚至沒有地下室,只蓋夠用的建築,善待土地留傳給後世子子孫孫。身為台中市市長的她和全台中市三百萬市民一起獻上祝福,希望共善樓工程順利完工啟用。國際知名建築師隈研吾不僅在台中設計了校園第一座負建築「共善樓」,市長同時也預告了水湳經貿區的萬人小巨蛋也將出自大師之手。

全臺首座校園負建築 逢甲大學「共善樓」2024落成

共善樓為全臺首座校園負建築,邀請盧市長(中)與校內師長一起參與動土典禮。

隈研吾大師同時也是逢甲大學的榮譽博士和講座教授,曾有多本作品闡述他對建築的理念及堅持,其中最負盛名的是2004 年出版的《負ける建築》一書。他詮釋「負」建築的意義,並非在自然環境中標新立異,而是退居後端,突顯自然環境與地形地貌的美好。他認為21世紀的建築應該是「有溫度」的建築,而非以高度或標新立異外形的「紀念碑」,設計出與環境相融「活著的建築」更為重要!

有好的建築設計,有體現人文關懷的教育精神,更需要真正落實成為低碳永續的完美作品。而負責實現夢想的就是帶領麗明營建公司吳春山董事長,他同時也是逢甲大學EMBA103高階管理組畢業校友,非常樂意挑戰具代表性與獨特性的作品,臺中國家歌劇院就是其代表作之一, 這次更有信心將共善樓打造為「以人為本」的優質智慧建築,敬請各界拭目以待。

相關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