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人的經驗都是故事,自己的經驗才是人生!|逢甲水利系 蕭世婷

deco

別人的經驗都是故事,自己的經驗才是人生!|逢甲水利系 蕭世婷

2020.10.16
創新創業

文|逢甲大學 水利工程與資源保育學系 蕭世婷

我經歷多次提交出國計畫書失敗,但持續努力從不氣餒,最後得到前往斯里蘭卡、吉爾吉斯擔任國際志工的機會。在大學期間,我走訪過八個國家 15 個城市,這段求學歷程的讓我發現:「自己的人生自己創造,別人的經驗都是故事,自己的經驗才是人生!」當機會就在眼前,別管自己準備好了沒,勇於去爭取,挑戰極限,才能走出一條與眾不同的路。

在斯里蘭卡洗了50天冷水澡,認識埃及、中國、俄羅斯夥伴;到吉爾吉斯拍紀錄片、在新疆爬坡溯溪徒步旅行10天。我想說的是「其實,你比想像中的還勇敢,只要你想要,一定做得到!」

其實,你比想像中的還勇敢,只要你想要,一定做得到!

其實,你比想像中的還勇敢,只要你想要,一定做得到!

參加AIESEC活動

參加AIESEC活動

出國怎麼申請?

逢甲通識中心開設的「國際體驗學習計畫」沒有固定課表,同學能自由去聆聽沙龍分享、學長姐經驗談,從中構思自己的海外企劃書,只要通過學校審核,就能獲得校方機票補助,出國完成計畫。

勇敢嘗試,機會就是你的

因為自己的故事,受學校邀請成為逢甲新鮮人成長營講者。這是我從沒想過的事,原本也害怕上台演說,但一想到自己的分享,能幫助更多學弟妹去把握資源、勇敢逐夢,就下定決心試試看。機會不是留給準備好的人,而是給敢於去抓住機會的人,只要你勇敢嘗試每件事,我相信每次都會有收穫!

大膽去做選擇吧!絕對不要去後悔自己所做的每個嘗試。

擔任新鮮人成長營講者

擔任新鮮人成長營講者

逢甲水利系:重視自然環境的二類科系

逢甲水利系全名為「水利工程與資源保育學系」,是逢甲創校四個科系之一,擁有相當多的校友,更獲得中華工程教育學會(IEET)認證。

不管男生或女生都可以就讀,重點是要有清晰的邏輯、善於靈活思考及良好的執行力。

逢甲水利系與土木系共用系館,擁有流體力學、水質環境、水土環境三個實驗室,還有一個直屬系上的愛護水資源社團,會舉辦淨溪、水庫工程參訪活動、暑假成長營。

逢甲水利系開設水土環境經營、專案管理兩個學分學程;我有修專案管理學程,加強邏輯思考跟專案管理的能力,還考取專案助理證照,因為管理能力運用到各行業。

另外,除了學分學程可考證照,系上「測量學與實習」也會輔導考取測量技術士丙級證照,對於未來就業很有幫助,是工程師的必備技能。

2017小水滴成長營暨愛護河川宣導活動

2017小水滴成長營暨愛護河川宣導活動

逢甲水利系實習、海外交流機會

逢甲水利系學生在大三升大四暑假,有將近一半的人到工程顧問公司或研究中心實習,系上也提供大四下學期到企業實習的機會。

系上也與上海同濟大學簽訂交換計畫,大四與研究所學生都有機會到日本、中國的水利研究中心或大學參加移地教學,了解各國的水利知識,拓展眼界。

參訪水壩

參訪水壩

逢甲水利系課程架構

  • 大一:會有基礎必修課程,還有與建設學院的共同課程,如微積分、普通物理、計算機概論等。
  • 大二:學習水利基礎課程,包含理論學習與實際操作,如流體力學、水文學、測量學等,選修則有工程地質、水域環境生態保育,其中「流體力學」是計算水在流動中的能量變化,系上的流體力學相較其他工程科系會更聚焦於水的部分;「水文學」探討的內容包含水的三態變化、降雨問題以及土壤內的含水狀況,到了大三還會有延伸的水文分析課程。
  • 大三:可依興趣選修水利工程、水土保育的課程,共同課程則有明渠力學、流力試驗,後者屬於流體力學課程的延伸,從實驗、觀察、測量去印證理論。
  • 大四:學生則要依自己的畢業專題研究,選擇修習「水文分析與模式應用」或「生態工程與環境營造」課程,若還不清楚自己偏好哪個領域,可根據老師的教學方法、研究主題決定。

 

文|逢甲大學 水利工程與資源保育學系 蕭世婷

學生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