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困難當作機會,在越困難的地方努力,才能提升自己的價值|逢甲會計系 許雅婷

deco

把困難當作機會,在越困難的地方努力,才能提升自己的價值|逢甲會計系 許雅婷

2020.10.23
國際移動

高中的我,曾經因為社團與課業忙的不可開交,一次被當了五科,也不了解自己到底擅長什麼,在大學的選填志願中,誤打誤撞考上逢甲會計。

以前的我,完全不懂會計到底是什麼,慢慢接觸後,才發現比起高中學習的科目,我更愛會計。

大學與高中最大不同的地方是,自己要「主動」學習,尤其在離鄉背井,沒有人會告訴你什麼時間應該做什麼事時,你就是人生的主導者,想過怎麼樣的人生,就必須自己努力生活!

為什麼選擇會計系?

其實大多數的人,選擇會計系是因為「會計」是大家口中的鐵飯碗。是的,我也不例外,在我的想像中,會計是一份只需要坐在辦公室,每天忙著記帳、請款、開發票等的工作,但真的是如此嗎?

會計其實分為兩部分,一個是「記帳」,一個是「審計」。

第一部分「記帳」,大一到大三會接觸到的科目,有初、中、成、管、高會,學習如何處理公司帳目,提供給公司有用的資訊,像是編製財務報表、產品成本表等,協助公司做決策,想成為一家公司的會計,勢必要學好這些科目。

第二部分「審計」,大三下才會接觸到審計這個科目,那審計是一個怎麼樣的科目呢?「審計」完全顛覆了我對會計系的想像。

會計其實分為兩部分,一個是「記帳」,一個是「審計」

會計其實分為兩部分,一個是「記帳」,一個是「審計」

審計人員就像是一位醫生,會幫病人找出病因,再開藥給他吃,最後就要看病人自己願不願意吃藥;審計人員必須查核一家公司的財務報表,幫公司找出錯誤的地方,再與公司溝通,請公司更正財務報表,最後願不願意更正,是公司自己的選擇了;但若不願意更正,會計師將會出具否定意見的審計報告,此時大眾就會了解這家公司的財務報表是不值得相信的!#學系專業

如果你是一個喜歡學習新知、團隊合作,不會排斥與客戶頻繁的溝通,喜歡出勤,偶爾跳脫辦公室生活的人,相信你會很適合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!

會計系出路?

大多數的學生,會選擇在大四上參加校園徵才,進入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就業;進入四大後幾年,可以跳到大型公司擔任主辦會計職位,之後升遷較快,又或者有些人會選擇一直待在四大就職升遷。

除了會計師事務所的選擇外,有些同學會選擇考公職、高普考或者是去公司擔任會計人員等,喜歡穩定生活的同學相當適合。

我的大學生活三部分:打工、課外活動與課業

擔任大學國文教學助理

大三時,擔任了大學國文教學助理,需要和老師溝通與配合,雖然一開始事務繁雜,但這就是學習;甚至還獲得了擔任第一屆各言爾志辯論決賽主席,以及採訪夜市美食、寫刊物的機會,也認識了一群好夥伴。

擔任大學國文教學助理

擔任大學國文教學助理

擔任外語中心工讀生

大三下,我利用空閒時間在外語中心擔任工讀生,必須時常了解學生可能會詢問的問題,以及外語中心舉辦的活動,當有學生詢問時,即時回應提供協助,有時候也會有外語老師以及學生來詢問,還能順便練練第二外語呢!

利用空閒時間在外語中心擔任工讀生

利用空閒時間在外語中心擔任工讀生

參加會計系電腦稽核隊

現今有愈來愈多的公司將帳目處理電腦化,而系上的電腦稽核隊就是在教導我們如何用電腦查帳,成功考取JCCP傑克電腦稽核軟體應用師,也獲得去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比賽的機會,並代表上台發表。

系上的電腦稽核隊就是在教我們如何用電腦查帳

系上的電腦稽核隊就是在教我們如何用電腦查帳

科技部跨領域工程人才社會創新與創業參與計畫—菊島創業家

大三下,我選修跨領域設計學院「菊島創業家」課程,主要是在協助澎湖當地家扶中心設計一個深度小旅行,讓弱勢兒童的家長,能賺取額外收入。小旅行從一開始的雛型階段,到現在慢慢定案,能夠實際參與規劃與討論,輔佐社會企業的形成,心中充滿感動,也因為這門課,至今已拿著公費補助去了澎湖三次,體會了不同季節澎湖的美,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夥伴。

跨領域設計學院的創新學習模式,跟平常專業科目的上課方式很不同,老師會給我們方向,讓我們自主性的學習,透過職位輪調,讓我學到了很多不同的技能,收穫滿滿。

參加廈門大學遊學團-海峽兩岸大學生閩南文化研習夏令營

逢甲大學國際事務處有很多遊學及交換的機會,我參與的是遊學團是廈門大學的閩南文化研習營。我想每段旅程都有值得回味的地方,當你願意敞開心胸時,會得到更多不同的收穫!參加大陸地區遊學團的食宿完全免費,只需負擔機票費、台胞證,回來再提供十小時服務時數,真的很划算值得!

國際事務處有很多遊學及交換的機會

國際事務處有很多遊學及交換的機會

忙碌又充實的大學生活

把困難當作機會,在越困難的地方努力,才能提升自己的價值,也因為有這個想法,才能把每件事當成是有趣的事,在面對挫折與壓力時,自然能調配適當。大學就像是一個資料庫,有很多豐富的資源,你必須自己去挖掘運用。

我很努力的在生活,不僅是課外活動,在課業上,也一直維持在班上前四名。要當書本的資優生很簡單,要當人生的資優生又是另一項挑戰,所以我一直帶著一個信念:「你必須很努力,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。」

因為種種經歷以及對人生負責的態度,讓我在大四上的校園徵才中,能夠侃侃而談,順利錄取四大會計師事務所;所以如果想要進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各位,一定要在大四前,及早準備,好好的「過生活」,最重要的是,不愧對自己,那才是真正的生活!

最後,想送給大家一句話:「常檢視自己努力的成果,自然往進步的方向前進。」一起為生活努力吧!

文|逢甲大學 會計學系 許雅婷

學生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