誤打誤撞的商科生涯 人脈存摺靠經驗累積|逢甲會計系 尤寬詮

deco

誤打誤撞的商科生涯 人脈存摺靠經驗累積|逢甲會計系 尤寬詮

2020.10.24
社團成長

以前從來不覺得商科是我這輩子的志向。

國中基測的考試失利,誤打誤撞上了職業學校。剛開始對於數字不敏感,又相當排斥商業科目,所以呈現一個半放棄狀態;幸好在老師的輔導下,逐漸了解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,開始打開心胸,轉個心境接受。

而且慢慢的發現自己對「會計學」產生了樂趣,於是乎下定決心,在會計這專業用心努力。

不要帶著成見去看待一件事,如果是自己沒嘗試過的東西,更不該先入為主,敞開心胸去面對現實,或許能有意外的驚喜。

選擇會計 選擇實力堅強的逢甲大學

高中統測結束,志願選填清一色都是「會計系」,但究竟要選擇國立頂尖科大,還是要選私立的綜合大學,變成了一個難抉擇的課題。

首先,深入瞭解科系未來出路。會計系除了會計專業外,也可以朝著審計這一項專業。在「審計」這一塊,第一個出路都是「會計師事務所」,對於急公好義、不喜歡不公不義的我,是個很適合自己的領域。但回歸正題,到底學校該如何選擇?經過四大事務所的親友分析,加上老師的引薦,毅然決然決定選擇逢甲大學。

原因是~

  • 逢甲大學會計系在職場上有許多學長姐,進到職場後更能夠如魚得水
  • 一般公司行號與事務所徵才,多半以大學畢業學生為優先,對於將來出路較有保障
  • 逢甲大學有許多軟硬體設備,資源豐富,讓學生可以「入寶山而不空手回」

因此,對於志願選擇,最終選擇逢甲會計。

大學生愛分享_逢甲大學會計學系尤寬詮_擔任教授助理

擔任教授助理

有借必有貸,借貸必相等

大家可能覺得會計系的課程只有常聽到的超級殺手「中級會計學」與「高等會計學」,可能偶爾還聽到「成本與管理會計」和「政府會計」,但其實會計專業不僅限於會計。

會計系領域還包含「審計」,也有一些「商業法律」的專業。先從大家熟知的「會科」開始,無庸置疑的就是「初、中、高、成、管會」最基礎,這類專業多半學習的就是帳務方面的處理,不論是簡單的「有借必有貸,借貸必相等」、「成本計算利用不同的成本動因」、「利用內部資訊做決策」再到「母公司與子公司合併」的課題,都包含在會計領域。

會計的專業永無止境,要時時更新國際公報,雖然複雜但十分有趣,是個相當吃邏輯,和有求新知渴望、思考的專業領域。對於喜歡穩定辦公室生活的人,或者害羞面對人群的人,是個很適合的行業。

「審計」領域,是會計系的第二個出路與專業能力。很多非會計系的人可能對於這一塊相當陌生。這一塊所學的內容,是在對於受查公司所出具的財務報表資訊,保持相當程度的懷疑,並且去查核與檢視報表內容是否有錯誤與舞弊。在查核與檢視的時候,必須取得「足夠且適切」的證據數量,有點類似在監督與抓錯誤的專業;審計的課程會教我們一些辦法取得證據與查核人員應注意的態度,是個非常貼近人的專業,對於正義感十足而且喜歡外勤的人,是個很適合的行業。

「商業法律」部分,不論從事會計或審計行業,一定有最基礎的法律規範。從記帳基本的「商業會計法」到規範大公司的「公司及票據法」,或者是報稅最需要的「租稅法」,都是會計系的另一個專業。商法最重要的不但是記憶,更是需要很多的實務實例來做驗證,對會計系來說也十分重要。

會計系領域還包含「審計」,也有一些「商業法律」的專業。

會計系領域還包含「審計」,也有一些「商業法律」的專業。

豐富的活動與經驗 累積軟實力

大學就像座寶山,有許多寶藏等著你去挖掘。除了在豐碩的專業學海裡尋寶,更多的是軟實力的養成。

大學四年我擔任過春暉社副社長、系學會副會長、班上萬年班代、系及院課程委員會學生代表、教授助理、新生課程助教;也參加過服務隊、宿營工作人員、學校歌唱比賽組長、會計之夜總召、辯論比賽的冠軍與優秀辯士;也曾在一堂坐滿三百人的課程裡上台報告、學校工讀、擔任家教、考取健身教練執照等。對於課業的要求,我更是不馬虎,拿過成績優異獎狀,每學期平均分數高於八十分,四年沒被當過一科。

有些人對於我做這些事,覺得得不到什麼回饋,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在上頭?

其實這些都是無形資產,表面看不到,但它們都默默地讓我加強軟實力,如:緊急狀況的應對與進良和解決問題的能力,也讓我在看待事情時有不同的思考,讓自己的視野更加廣闊,不再當個井底之蛙,堅持己見的人。

但最重要的是,透過這些經驗,讓我可以迅速累積人脈,不論與系上老師、助教,或是他系的同學、師長,人脈存摺就是靠這些經驗去累積。到了職場上,都可能是我的優勢,也是我珍貴的資產。

大學生愛分享_逢甲大學會計學系尤寬詮_會計學系系學會

會計學系系學會

大學生愛分享_逢甲大學會計學系尤寬詮_參加系學會正副會長選舉

參加系學會正副會長選舉

大學生愛分享_逢甲大學會計學系尤寬詮_參加會計菁英盃辯論比賽獲得第一名

參加會計菁英盃辯論比賽獲得第一名

擔任校內人言教育創新中心工讀生

擔任校內人言教育創新中心工讀生

大學生愛分享_逢甲大學會計學系尤寬詮_考取健身教練執照

考取健身教練執照

軟實力上場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,取得三間錄取

今年我大四,許多會計師事務所來學校徵才,其中包含會計人一定都知道的四間國際型會計師事務所「四大」;多虧先前的社團經驗,讓我在面試時能夠侃侃而談,毫不怯場;軟實力的養成在這時候就派上用場,並且讓我很幸運的錄取其中三間。

其實我也曾經徬徨,我要什麼,這真的是適合我嗎?

我的志向也曾一直改變,想過考國營事業、考銀行,也想當健身教練。正當我猶豫不定時,很幸運地遇到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會計師─王玉娟會計師,鼓勵我,給我方向,讓我決定踏進會計師事務所,擔任審計員。

進到事務所,無庸置疑就是天天加班生活,但卻可以接觸到各行各業的客戶,可以瞭解不同產業,增廣見聞;對於熱愛學習的我,一定能夠在這辛苦的行業裡找到快樂。而且事務所的薪資與福利和升遷,對於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來說,是個不錯的選擇。對於喜歡審計工作的自己,更是最佳選擇。

最後想送給各位五月天曾說過的「生命有限,人生無限,我們的自傳有著無限種寫法,就看你怎麼去撰寫」。

文|逢甲大學會計學系 尤寬詮

學生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