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
deco

院屬活動

人文閱讀講座

核心理念

每個人都受限於自身的經驗範疇、思維模式,只有透過閱讀,才能為生命打開窗戶,看見更寬廣的世界。
因此,所謂閱讀,乃是指廣義、深刻的探索,包涵了閱讀文字、閱讀聲音、閱讀影像、閱讀環境、閱讀人際互動,最終匯集為閱讀世界、閱讀人生。為此,人文社會學院辦理「人文閱讀講座」。

「人文閱讀講座」邀請各領域的領航者,分享生命經驗,並安排音樂、電影、文學等講座,從各領域的經典出發,在上位層次來說,乃是落實全人教育;在應用端來說,對不同文化的認識正是奠定多元視野的基石。

行政辦理:蔡馨慧助教(分機5506)

主題規劃

一、生命講座

生命就是一本書。各領域的領航者,有專業的涵養、有時代的歷練、有環境的抉擇,淬鍊出生命的視野,於是乎,生命經驗的分享,具備了經典的價值,取法乎上,藉以提升聽眾的高度。

二、 電影講座

電影是綜合的藝術。涵蓋文學的敘事、音樂的感染、角色的詮釋、影像的表達。從而又以影像為基礎,發展出獨特的鏡頭語言,具備可通俗、可深邃的特質。透過電影的鏡頭,可以展露各地文化對現實的理解與想望,一觀不同文化世界的眾生相。

三、 音樂講座

音樂是聲音的藝術,是聲音符號的表現,透過音色、節奏、旋律,直接刺激大腦,激發身體最原始的體感認知。所謂共鳴,便是透過聲音的表達,確認情感的一致。尤其詩歌與音樂的結合,直接流露演奏者當下的思想情懷、在地的生活體驗,乃是一探文化精神的窗口。

四、 文學講座

文學不僅是敘述的藝術,其根源是文字符號的傳達;文字符號的創造又是文明創生的象徵。因此,文學藝術、文字傳達、文化呈現,三位一體,文學藝術的最高成就,同時也會是文化的精華表現。透過文學經典,明確昭示:科技或許能一日千里,但人性古今如一。

2024人文閱讀講座

人生不只一條路

4/10(三)15:10-17:00
講題:活出歷史--倒看人生
講者:孫大川老師(總統府資政、東華大學榮譽教授)
地點:人言大樓第六國際會議廳
簡介:
孫大川 paelabang danapan,卑南族人,輔大哲學研究所碩士、比利時魯汶大學漢學碩士。曾任監察院副院長、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、總統府國策顧問等。現任總統府資政、東華大學榮譽教授。
孫大川先生長期關注原住民文化,自言:「個人生命的循環和部落年度的更新,都遵循著一定的節奏來運行。歷史和祖靈似乎從來沒有離開過我們。」
→請於4/8(一)前報名
https://reurl.cc/G41ZEW

4/23(二)15:10-17:00
講題:面對人生轉彎處 臺灣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
講者:盛治仁老師(臺灣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)
地點:學思樓第九國際會議廳
簡介:
盛治仁,生於高雄,家中經營雜貨店,伊利諾州西北大學博士,返國即進入東吳大學政治系任教。曾任文建會主委,並曾負責籌辦「2009年聽障奧運」以及「中華民國建國百年慶祝活動」。現為臺灣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。
經歷教育、政治、商界,盛治仁先生堅持多元閱讀,並在社群分享閱讀心得,自言:「每天努力,進步一點點……」
→請於4/21(日)前報名
https://reurl.cc/nrK6Zl

聲音的藝術

5/2(四)15:10-17:00
講題:第一位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歌者——Bob Dylan 為什麼酷?
講者:馬世芳老師(廣播人、作家)
場地:人言大樓B118A分鹿演座
簡介:
廣播人、作家。
大學時代開始廣播生涯,曾獲六座廣播金鐘獎、入圍電視金鐘獎最佳綜藝節目主持人獎。亦曾獲《聯合報》讀書人年度最佳書獎、《中國時報》開卷好書獎等。並於臺灣科技大學、臺北藝術大學任教。
→請於4/30(二)前報名
https://reurl.cc/G41ZNA

5/30(四)13:10-15:00
講題:這個村子很有戲 劇作家、劇場表演藝術家
講者:馮翊綱老師(劇作家、劇場表演藝術家)
場地:人言大樓B118A分鹿演座
簡介:
劇作家、劇場表演藝術家,現任「相聲瓦舍」團長暨藝術總監,兼任台師大副教授。曾獲十大傑出青年薪傳獎、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等獎項。
早年曾演出膾炙人口的作品《那一夜,我們說相聲》、《暗戀桃花源》,而後創辦並領導「相聲瓦舍」,既服務大眾趣味,也探索深度幽默,強調幽默是對人生的理解:「活著才是幽默,死了就不幽默了。」
→請於5/28(二)前報名
https://reurl.cc/G41ZD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