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
deco

文化多寶格

核心理念

多寶格是收藏珍玩的小櫥櫃,著重以小窺大,以文化珍寶的鑑賞為基礎,透過靈活開放的陳列,帶領觀眾翱翔在另一方天地。
「文化多寶格」秉此精神,本課程由:南島語族文化、日本動畫、俠客世界、重探烏托邦四個單元組成。一者取其活潑,從透定的視角切入各國文化,展示其文化特色與生命力;二者取其多元,透過不同視角的交織對話,藉由獨特的文化符號,引領大眾理解並體會各種文化的魅力,學習對不同文化的尊重,從內在真正打開多元的胸襟、國際化的視野。

行政辦理:簡淑玲助教(分機5505)

課程規劃

本課程開設於「人社學院綜合班」,邀集文化與社會創新碩士學位學程陳玉苹、中文系廖崇斐、外文系劉怡君、外文系洪筱婷共同授課,分別以南島語族文化、俠客世界、日本動畫、重探烏托邦四主題,開放全校大學部學生選修。
1.南島語族文化:介紹南島語族世界觀,並思考南島語族在殖民與現代化過程中,所面臨的文化傳承危機
2.俠客世界:從文化、小說、電影,一探傳統的俠義人格與現代俠客群像。
3.日本動畫:從日本動畫出發,思考人與人、人與自然的互動關係。
4.重探烏托邦:從音樂、文學、當代藝術等領域,切入西方文明對烏托邦的多元思辨。

師資陣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