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功就是看我們能夠持續做一件正確的事情多久,堅持到底的人就會成功|逢甲光電系 羅奕清

deco

成功就是看我們能夠持續做一件正確的事情多久,堅持到底的人就會成功|逢甲光電系 羅奕清

2020.10.12
社團成長

一直很希望自己進入大學後,不僅要專注於課業,同時也要去學習體驗社團活動與研究生活;就讀光電學系後,發現系所老師真的非常的認真,舉凡我有課業上的疑惑,抑或是關於未來人生的問題,老師都十分願意給予我寶貴的建議,這讓我在大學的過程中持續的成長茁壯。

做點不一樣的事情吧! 大一主動爭取擔任副班代

就有位老師時常告訴我:「大學就是要大大的學。」除了課業上的學習外,一定要嘗試做些不同以往的挑戰,因此我主動爭取副班代一職,並籌辦服務學習活動,運用Google Map搜尋各單位並一一致電詢問是否需要志工協助,雖然一開始一直被拒絕,但最後在朋友一起幫忙下,完成我大學中第一次主辦的活動。

擔任MOOCs計畫教學助理

在高中以前我們鮮少有機會做實驗,一聽到老師提到「MOOCs課程—大學普通物理實驗手作坊」,可以精進實驗,還有薪水可以領時,就主動向老師爭取機會。

MOOCs課程助理需要幫忙統計課程瀏覽數據以及整理討論區的留言,其中最重要的是必須要拍攝物理實驗教學影片;在正式拍攝前,老師會先請我們親自操作實驗,接著會再引導深入探討物理現象,並且與我們討論是否有其他應用。在這過程中,不但越來越熟練實驗儀器的架設,並且漸漸的學會如何深入探討實驗現象並加以延伸。

最後這門課程有投稿至物理教學年會,和向不同學校的老師以及同學介紹我們的MOOCs課程和poster發表,並榮獲中華民國學習科技金質獎。

一個希望自己學習、成長的單純信念,不必擔心自己做不到,只要實際去做,往往會被自己的潛能震懾。

擔任MOOCs計畫教學助理

擔任MOOCs計畫教學助理

榮獲中華民國學習科技金質獎

榮獲中華民國學習科技金質獎

課業外的自我訓練:社團幹部

在大學期間,我選擇參加青年領袖研習社來訓練自己的領導力。在學期中擔任家族長,撥出零碎時間來關心學弟妹,並且與學弟妹彼此互相砥礪成長;大學的暑假,曾擔任居仁國中暑期服務隊講師、光德國中暑期服務隊生活組長。「大學就是要大大的學。」自從高中老師教導我這一個觀念後,在大學期間我就持續的落實這一個觀念。

成功就是看我們能夠持續做一件正確的事情多久,堅持到底的人就會成功。

研究能力的訓練:專題研究

大二下學期,我加入光電系老師的實驗室進行專題研究;在升大三暑假到工研院實習,接著就正式開始專題研究:「基於VCSEL雷射的雙向可見光通訊系統之研究」,此專題獲得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劃經費補助;最後也因為自己在實驗方面的努力,才能有機會擔任大三光電實驗助教。

在實驗的過程中常會發生意想不到的結果,我學會將可能產生問題的原因條列下來,再一一的去驗證、解決;再者,實驗遇到問題,一個人悶著頭往往是沒有成效的,列出來問題,提出自己看法,並請教教授,讓教授清楚實驗的情形,就能夠精確地指導學生。

因為在大學的專題研究中,發現自己對於研究很有熱忱,畢業後先服完兵役後,再考取台大光電所碩士。

參與ICO24在日本東京的國際研討會

參與ICO24在日本東京的國際研討會

一開始我們往往都不知道自己的興趣與潛力,但是當找到決定要達到某個目標時,就會持續地找出方法去接近這個目標;在這個過程中,我們才會開始發現自己的熱情及潛能。千萬不要因為一開始的困難與挫折就認為不適合自己,因為真正的醍醐味是在跨出那一步之後才會體會到的。

 

文 |逢甲大學 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 羅奕清

學生分享